前一篇敘述了粉圓這16個月來的各階段餵母乳經歷
決定把餵母乳的各種疑難雜症分到另一篇來看比較不會亂😅

還沒看前一篇的這邊有連結⬇⬇⬇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各月齡的飲食紀錄|紀錄持續更新中

這篇文章會分享我這一年多來餵母奶的心路歷程

無論是哺餵次數、哺餵方式、哺餵時間、遇到的困難、為什麼餵到現在...等
都會在這篇文章一次道盡
而這篇母乳文也會持續更新到粉圓的母乳人生結束😎

 



🌼母乳哺餵的各種疑難雜症

Q1. 聽說餵母奶很累, 爸爸也很難分擔餵奶工作, 為什麼選擇餵母奶?

畢竟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
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餵母奶對我來說都是未知數
當初生產完後第一次護理人員帶寶寶來說要喝母奶
我也沒想過有說不的選擇😅
護理師一個口令我就一個動作想說叫我餵就餵餵看😂
更沒想到一督上去粉圓就順利的開始喝了完全沒碰壁 (不愧是天生的吃貨😋)

而因為很順利就這樣不知不覺的一直餵下去了😂

關於餵奶會不會累當然是很累
每次餵完奶我都覺得我好餓好餓
難怪醫生說餵母奶很消耗熱量

而且除了親餵之外如果還要另外擠奶更是累上加累

初期還沒有用電動擠乳器時痛苦的手擠乳...
粉爸也只擠得出50ml
我自己只擠得出20ml😭
但即使是這樣後來還是餵母奶餵到一歲九個月
所以一開始覺得自己乳量很少但又想餵母奶的媽媽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LINE_ALBUM_2022台安-天喜_240132



但粉媽還是堅持下來有兩個主要原因:

1. 寶寶肚子餓時很快可以得到滿足不用聽她哭
當寶寶肚子餓在哭的時候親餵直接奶頭督上去就好了
不用在泡奶的過程聽太久寶寶私心裂肺的哭聲
新手爸媽不會因為聽到寶寶哭而感到情緒緊張
當然有些爸媽很熟稔的會算好寶寶肚子餓的時間提早泡好奶
但如果是晚上還要提早起來泡奶

如果是親餵的話這個步驟就省了👍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只有餓肚子才會崩潰的粉😂)

2. 粉媽很討厭也很不擅長洗奶瓶 😅
不是針對奶瓶
我本人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洗碗的技能😗
即使我再認真洗總是被粉爸嫌洗不乾淨乾脆不要洗
不是因為粉爸高標我自己都知道😅
加上粉媽有點富貴手所以討厭洗碗應該也是能夠理解的吧?

關於爸爸分擔這部分
我對於自己全親餵是毫無怨言的

因為對當下的我來說我真的不想要洗奶瓶😂😂😂
親餵對我來說利大於弊
而當我身體不適或有事外出時
粉爸會拿冰箱的庫存母奶來餵粉圓

也不算完全沒貢獻拉🤔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Q2. 餵母奶好還是餵配方奶好?

我覺得這題沒有絕對
首先有些寶寶就是不吃母奶
原因有很多 不會含媽媽的奶頭、吸母奶很累很懶不喜歡之累🤣
同樣的有些寶寶就是不喜歡配方奶
像粉圓就是如果我在的話她不喝庫存奶也不喝配方奶
可能想說我明明就有新鮮的餵什麼不能喝吧😂
但粉圓的狀況的話是如果她沒得選就還是會認命喝😆
就我所知有些小孩是會抵死不喝的🤔

除了寶寶的喜好
媽媽本人有沒有足夠的乳汁也是天注定的

有些媽媽再怎麼追乳就是無法有太多乳汁
而有些媽媽是沒刻意追乳也是跟乳牛一樣源源不絕

體質的差異造成不一樣的乳量
因此若是媽媽無法給寶寶喝太久母乳也千萬不需要自責!

大家都知道母乳很營養
但現在食品科技很發達
奶粉能給予的養分也不會差母乳太多
喝配方奶的寶寶喝到胖嘟嘟也是非常常見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不管那個都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
只要寶寶能夠健康長大都是最好的選擇👍👍👍


Q3. 餵母奶有甚麼優點?

這題真的問我就對了😗
粉媽能夠餵16個月的母奶不放棄肯定是利大於弊才有辦法這樣堅持下去的😎

1. 媽媽瘦很快
真的很快無法想像的快
孕前努力控制飲食+重訓好不容易從59kg減到53kg大概前後花了快兩年的時間
而產後62kg的我降到孕初期52kg只花半年不到的時間

更別說不到10個月我體重直直落到最低47kg...
親餵的這段時間沒有恢復運動習慣
偶爾陪粉圓的時候做簡單的核心而已
而也因為要餵母奶所以也不可能節食

前面也有提到餵母奶又很容易肚子餓所以我吃的比孕前控制飲食時還要更好😅😅
所有身邊的朋友見到我都嚇到目瞪口呆
都不知道是被粉圓吸乾還是帶小孩真的那麼累😂

2. 省錢
在副食品開始進入寶寶生活前
奶就是寶寶的主食
由於我全親餵所以其實我不大了解奶粉的市場行情
但我看身邊親朋好友的孩子奶粉消耗的速度
就能想像錢包裡鈔票消耗的速度...

照理說媽媽製造母奶的伙食費應該是不及買奶粉的消耗速度吧😥
除了奶粉之外
奶瓶跟奶嘴頭都是消耗品

經常使用總是會有耗損
有耗損就也得更新裝備...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3. 省時
泡奶+洗奶瓶就不知道要花上多少時間
洗好的奶瓶又要放消毒鍋消毒也需要時間
因此洗奶瓶的任務也不能怠惰

4. 外出裝備輕便
每次朋友見我媽媽包都會驚訝怎麼這麼小一包
我的媽媽包不用準備奶粉奶瓶熱水瓶
出外哺乳只需要一條哺乳巾

而我們的哺乳巾同時又是提籃的蓋布所以非常方便出門也不會忘記攜帶👍
非常推薦母乳媽媽購入🤗

5. 寶寶在外肚子餓時很快就能解除警報
帶寶寶出門時親餵的媽媽只要把哺乳巾蓋上衣服拉開寶寶就可以直接開喝了
不需要找熱水、沖泡、等溫度適合...等過程
畢竟母奶就是一直在媽媽身上不斷分泌
不會有帶出門的奶粉分量不足需急著回家或趕緊補貨的狀況發生

6. 睡眠時間多
雖然這可能不是很好的示範
起初粉圓是自己睡嬰兒床
晚上要喝奶時我會起床抱上我的床躺餵母奶

由於是躺餵
若是在很累的情況下真的很容易睡著😅

不小心睡著驚醒時才會把粉圓抱回嬰兒床上繼續睡
雖然粉圓滿月就睡過夜
但當粉圓六個月時人生第一次感冒
感冒的粉圓非常黏人晚上完全不願意睡嬰兒床
從那時開始就踏上了母嬰同床的不歸路了...

粉圓不再想睡嬰兒床
而無論晚上突然要餵奶或是早上粉圓起床要喝奶我都不需要起身

只要把衣服掀起來就可以繼續睡了😴😴
躺餵可以休息之外粉圓又很會睡所以其實我們應該算是睡眠品質蠻好的夫妻了😗

Q4. 餵母奶的過程會不會發生甚麼意想不到的狀況?

你以為的餵母奶跟真實的餵母奶真的不盡相同...
比如說不知道為什麼奶頭就被寶寶吸破皮了
或者是寶寶在喝一邊奶的同時可能還會拿指甲摳另一邊的奶🙄
當寶寶長越大後更是各種花式喝奶...


Q5. 親餵怎麼知道寶寶吃得夠不夠?

you never know...
所以強迫症的媽媽可能就不是很適合餵母奶🤔
通常別人問我粉圓現在一次都喝多少
我從來回答不出來😂
一直以來我都是讓粉圓喝到爽
她喝完了嘴巴自己會離開
除非她睡著了還叼著我會自己把奶頭抽掉
就像每個大人食量都不一

我沒有很講究她一定要喝到多少的奶
因為我覺得反正她餓了就會跟我要吃飽了自己就走了


Q6. 有第一次餵母奶就上手的訣竅嗎?

我覺得這點要靠寶寶跟媽媽之間能夠好好配合
好配合一切就會很順利
前面有提到寶寶的喜好跟媽媽適不適合
這些都會影響第一次親餵順不順利

相信醫院的護理師或衛教人員也能給予非常專業的協助跟建議
可以詢問這些專業人士
如果還是不順利的話就也不要勉強沒關係

Q7. 究竟什麼樣的姿勢餵母奶比較不累?
這題完全看媽媽個人喜好
像我如果很累想休息或想睡覺當然是躺著
但當寶寶還小時對我來說在沙發上坐餵也很輕鬆
而當寶寶能做很多動作時更不用說
任何姿勢她想喝都可以喝😂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無論是趴著看鏡頭喝)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還是邊喝奶邊抬腿😂)

Q8. 寶寶長牙後親餵不會痛嗎?

超痛的啊怎麼可能不會痛😢
粉圓九個月時開始牙齒一顆一顆長出來
剛長牙時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磨合期
粉圓還不習慣自己有牙齒了
有時就是會下意識的啃
但我沒有直接放棄

我先是跟她講說「媽媽會痛, 喝ㄋㄟㄋㄟ不可以用牙齒呦, ㄋㄟㄋㄟ受傷的話你就沒辦法喝了」
果然人類還是蠻高智慧的動物
一直跟她講她還是會懂的
只是偶爾如果她喝到睡著還是會下意識用牙齒叼著😅


Q9. 聽說餵母奶胸型會改變胸部會變很醜是真的嗎?

以我本人的經驗來說是的沒錯
因為泌乳跟哺乳造成短時間內胸部的脹大縮小
胸部不再如產前圓潤
無關罩杯大小上胸直接空掉
奶頭也會因為長期被寶寶吸吮而變大或變長

以上對我來說確實自認應該回不去了的傷害

但據我所知胸部的改變與餵母奶時間沒有很直接的關係

因為粉媽也有些朋友沒餵母奶或餵很短期的母奶
胸部狀態也是一去不復返

這原理應該也是因為懷孕總是會有泌乳的過程
只要有過脹奶胸型就回不去了
因此對於自己胸部很要求的少女們對於要不要生小孩真的要三思啊😅


Q10. 一年多來的親餵經驗有想放棄過嗎?

當然有啊怎麼可能沒有😢
第一次想放棄是因為奶頭破皮
避免災情擴大而只讓粉圓吸一邊
另一邊暫時用擠乳器排出
但那時因為我的乳量很大
造成破皮的那邊胸部有點塞奶
最後也還是用粉圓的嘴巴解除我的塞奶危機😥
因次奶頭破皮也是費了好一段時間才康復


第二次想放棄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長牙了吧
被牙齒啃奶頭真的是酷刑
像粉媽我這種很不怕痛的鱷魚皮也感到是酷刑就知道有多痛了吧...

經過以上原因還沒放棄真的就是俗話說的牙一咬就過了
畢竟對粉媽來說一直以來餵母奶都是利大於弊啊😂

只能說能持續餵母奶靠的只是意志力呀😑


Q11. 聽說親餵太久寶寶會只黏媽媽是真的嗎?

假的假的假的假的假的
個人認為黏不黏完全看寶寶個性
粉媽常聽到一些長輩跟我說母奶餵太久會只黏媽媽
以後媽媽要麻煩別人幫忙帶小孩就很困難囉
但目前為止我確定粉圓沒有只黏我喔🙃
一直以來我只要跟粉圓說掰掰她都不會有激動的情緒反應
後來會說掰掰之後也是快樂的跟我說掰一🤣🤣🤣

【新手爸媽】一歲四個月母乳餵養不斷全紀錄|餵母奶的各種疑難雜
Q12. 全母乳寶寶是不是很難讓其他人協助帶小孩?

承接上題我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粉圓對我完全沒有分離焦慮

初期乳量多時我會拿冷凍母奶給協助照顧的人哺餵粉圓
到後期乳量沒那麼多我沒在另外擠奶時就是拿奶粉給照顧者餵粉圓

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應該只有如果寶寶離開我太久
我若是脹奶了我就得再另外擠奶that's all😆


請其他人協助照顧小孩順不順利這點其實比較重要的是看每個寶寶的個性
像有些寶寶比較害羞
無關喝母奶還是喝配方奶請別人帶的過渡期總是比較長
這都很正常


 

以上是粉媽這16個月來的餵母乳心得

希望能夠幫上一些即將迎接新生兒或者新手媽媽
也歡迎家長們在以下留言互相交流~

之後如果有想到什麼跟母乳有關的訊息會在陸續補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ubble cc 的頭像
    bubble cc

    有一隻兔子必魯和寶寶粉圓🐰👶

    bubb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