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雖不是每個孕婦都必定經歷的客題
但對當時懷孕的我來說可是長達9個月的噩夢
相信有這樣孕吐經驗
能夠分享讓更多正受孕吐所苦的孕媽媽們了解我如何緩解孕吐
及這九個月如何與孕吐共存😂


 



🌼本人的孕吐經歷

粉圓是在預產期當天出生的寶寶
而我開始孕吐是從七周照到粉圓這顆受精卵後
過沒多久就開始慢慢地對食物敏感

先是正常攝食但全部吐出
再來開始對食物味道開始敏感聞到就想吐

即使距離夜市還有三個路口就能聞到夜市味道而反胃想吐
更別提上班時間一有同事開始熱飯
我就必須躲到廁所避難到午休時間離開辦公室直至午休時間結束

最嚴重的時期我除了硬著頭皮上班其餘時間都待在馬桶前面
幸好吐的正兇時正值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WFH

我還能帶著筆電在馬桶旁邊繼續上班 (想起來都很心酸😅)
產檢時雖然醫生有開止吐藥
但止吐藥對我的效用大概就是從一天吐10次變成一天吐8次
效用實在有限

雖然我不像有些孕媽咪吐出血

但我也就這樣過著吃也吐、不吃也吐、聞到味道就想吐的生活一直到粉圓四個月
而那之後也不是就不吐了
正確解釋應該算是「吐習慣了」
習慣了隨身攜帶多個嘔吐袋
習慣了如果突然想吐也能面不改色先存在嘴裡
直到去廁所吐掉或者準備好袋子吐掉 (哈姆太郎?)

在這爆吐時期為補充營養
每天都有攝取朋友贈送的
大漢酵素-金孕養
吐完溫溫熱熱的喝蠻舒服的
味道像是熱的綜合果汁(?)
image

孕期中期我從一整天在吐變成有吃才有吐
再到後期吃的內容如果油了一些、辣了一些、甜了一些、鹹了一些才會吐 

簡單說就是只有吃超健康餐才不會吐
一般外食常理說只要吃超過三口是肯定吐的😂
但孕婦不可能沒有口慾

我也並沒有因為孕吐而忌口 頂多少吃
吐了就算了至少口慾有滿足到了(?)
而我的孕吐生涯就這樣吐到我去醫院生產的前一天

沒錯 我孕吐到生產前一天

🌼孕吐嚴重會不會影響到寶寶?

孕前體重53kg的我
在經歷了孕前期的大爆吐後體重來到
50kg

第一次孕育寶寶的我想當然也會擔心會不會營養都被吐掉了?
自己的體重下降就算了
會不會寶寶也無法攝取營養好好長大?

產檢時我們憂心忡忡的詢問醫師

醫師表示孕前期寶寶是自己有帶便當的
所以孕媽咪不用擔心前期孕吐會造成寶寶無法獲得營養
前期孕媽咪只要專注在好好休息讓自己有體力孵蛋就好了
其他都不需要想太多
但若是真的有任何不舒服的感受記得一定要求助醫生

每位孕婦體質會不同也會對不同的味道敏感
像我只對食物敏感
但有些孕婦是對香水、擴香類的也無法忍受

建議如果真的深受孕吐所擾的話務必要詢問專業人士協助

🌼孕吐嚴重是不是乾脆不要吃了?

前面有提到當時的我吃什麼都吐
我也曾經吐到覺得那我乾脆不要吃算了反正都是吐出來

但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是
若肚子餓時沒有及時攝取食物
我會吐的比有吃東西更嚴重 (吐胃酸)
外加頭還會像要炸掉一樣的痛


因此那時我都會隨身帶一些小點心
以免沒吃東西造成的頭痛及更激烈的孕吐
但當然我吃完後還是會吐出來😅

雖然每個人體質不同
但還是建議不要不吃東西
雖然吃了會吐出來但不吃就連一點攝取營養的機會都沒有了


🌼有緩解孕吐的方法嗎?

孕前期爆吐時期盡量不要讓自己有飢餓的時間
可以預防更激烈的空腹孕吐

而孕中後期會以清淡食物為主
如有什麼口慾就嚐嚐味道就好了

畢竟有時甚至只嚐味道沒幾秒後就去旁邊吐了😅
我也有搜尋過各種可以緩解孕吐的食物
但對我來說吃的清淡就是不二法門

所以各位孕媽媽還是要自己去摸索獨門緩解孕吐的方式了

🌼什麼樣的孕吐狀況需要就醫?

1. 嚴重脫水
2. 吐出血/微血管破裂
3. 體重大幅下降
4. 24小時完全無法進食


只要有出現以上任何狀況請盡速就醫
千萬別硬撐造成身體日漸虛弱並對母子倆兩敗俱傷


🌼聽說孕吐嚴重會生男生?

改天我一定要發一篇各種破除懷孕都市傳說的文章
懷粉圓的過程我被各方長輩、親戚、朋友甚至路人詢問
: 是男生吼!

不得不說我孕期的各大徵兆如遵照懷孕都市傳說來說的話大概80%是男生吧

但我非常確定粉圓是個貨真價實的女孩子呦🤨

孕吐主要是由胎盤所分泌的賀爾蒙激素HCG濃度造成
第二個成因則是孕媽媽自己的壓力
不管是哪個因素都跟寶寶的性別無關喲!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ubble cc 的頭像
    bubble cc

    有一隻兔子必魯和寶寶粉圓🐰👶

    bubb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