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憂鬱說來就來
有時憂鬱甚至發生在你身邊意想不到平時看似樂觀的人身上
懷孕對女生而言是人生重大的一個改變
無論是身體變化、角色改變、對未知的未來的準備...
各種未知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孕媽咪的憂鬱問題

粉媽我雖然自孕期到生產沒有遇到憂鬱問題
但知道自己為人母後多少會有擔憂及焦慮的情形產生
在憂鬱發生前我已經與自己對話化解負面情緒

也清楚心理方面的疑難雜症90%要靠當事人的心境
但身邊的親朋好友有時也能給憂鬱的孕媽咪一些勇氣及力量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孕媽咪會為了甚麼樣的原因造成憂鬱
而周遭的親友們能夠如何給予協助🤗




 



🌼產前憂鬱|身體不適

孕吐、便秘、水腫、頻尿、疲倦、膚況改變...等孕期帶來的不適
相信沒有人感到身體不適時還能保持心情愉悅
對於孕吐十個月的我
身邊許多人問我是不是很懷疑人生
說實話怎麼可能沒有
但當我吐習慣了
且在各大平台得知其他孕媽咪有其他各種懷孕造成的疑難雜症


有人便祕不適到腹部悶痛以為寶寶有問題
有人水腫腫到沒辦法走路穿不下原本的鞋子
有人孕期間長痘、長疹子照鏡子不快樂又東癢西癢


如果這樣比起來的話我似乎突然覺得只有孕吐問題的我好像算是小case(?)
畢竟孕吐雖然很不舒服
但對我來說的附加價值是整個孕期沒有刻意克制也只增加11kg👍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痛苦是比較出來的
當自己只能感受痛苦時想想其他更痛苦的人真的會覺得自己好多了
就像粉媽身邊的孕媽咪每個看我吐了十個月都覺得自己幸運多了🤣


對於這些身體不適外人又能如何給予協助呢?
針對便祕的媽咪可以替她準備膳食纖維豐富的餐點促進腸胃蠕動
或者幫媽咪購買適合的益生菌、酵素等保健食品
有水腫問題的媽咪可以溫柔地幫忙按摩紓緩

像孕前期吐到每天住廁所的我
粉爸的體貼方式是把廁所清理得乾乾淨淨地讓我有舒服的空間待著😂



🌼產前憂鬱|身體外觀變化

說到懷孕肯定會很直接聯想到大肚子、妊娠紋
光這兩點就夠讓一個愛美的女性崩潰了

更不用說大多數孕婦因為身體狀況而無法從事太多的運動
造成除了大肚子還有粗手臂粗大腿...
當然還是有纖細的孕婦但畢竟我們今天討論憂鬱就不討論這部分😅
有些媽咪甚至孕期有控制飲食也是胖到無邊無際...
身材有時真的很看體質

有人說每個懷孕的女人都是美麗的
這是一句很有愛的話
當對自己身材高標準的媽咪可能無論如何都過不了這關😥

這時身邊的另一半給予的話語真的很重要
畢竟在另一半面前總是比身邊任何人都還要更赤裸
拜託準爸爸們不要白目的說媽咪們像青蛙、像豬...等找死的言論
也不想想肚子裡的孩子你們也有份🙄
多多體諒把整個身體都獻出來孵蛋辛苦的媽媽們好嗎!!!

雖然粉媽是小肚孕婦
但到孕後期光速成長時真的是每天照鏡子都會嚇到
不用等別人說都覺得裸體的自己像青蛙...
甚至會害怕到主動問另一半對自己身材的看法
謝謝粉爸雖然不會說我很美很辣這種冠冕堂皇的話(說了我也不信🤣)

他說他覺得每天的改變都很新鮮
還說這是這是孕期限定身材之後就看不到了

其實這種內容我也可以接受😂
可能對當時的我來說只是不會被另一半唾棄且回應也不會感覺敷衍我就可以接受了吧(?)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至於妊娠紋
對粉媽來說是比大肚子還要更讓人驚恐的事...
畢竟一得知懷孕後就每天勤擦妊娠霜保養
就是為了怕妊娠紋的到來!

孕期間我每天會擦''我認為''會變胖的部位
上臂、大腿、屁股、肚子、腰間

但產後的我建議所有的孕婦
拜託全身都要擦!!!
不要偷懶!!!

粉媽在產前最後一周意外發現腹部下方出現妊娠紋
這部分可能因為住好住滿且孕後期光速成長的粉圓造成肚子快速撐開而無法避免

但最讓我驚訝的是我兩邊大腿內側根部都有許多且深的妊娠紋...
到底誰會知道這裡會出現妊娠紋😭😭😭

經由自身體驗後我每每得知身邊朋友懷孕都是馬上告訴她妊娠霜要擦全身!!!
雖然我不能保證妊娠霜在每個人身上的效用
但我只能說擦也是擦一個心安好嗎
總比一直不擦長出來了再來後悔好...



🌼產前憂鬱|未知的未來變化

我能不能勝任母親的角色?
老公會不會是豬隊友?
生出來會是天使寶還是惡魔寶?
未來生活會有什麼變化?
工作會不會受影響?
有小孩後經濟壓力會不會很大?

要說能擔心的未來不確定實在太多了細數不完
因此要回歸到最初

「可以的話想清楚了再懷孕」
最好能夠多了解有小孩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後再好好思考要不要生孩子
老實說 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我們夫妻什麼都沒想
這點當然有好有壞

好處是不會想太多杞人憂天
壞處是養小孩的一切都是自己親身體會後才知道


比如說...
我從沒想過新生兒四個小時要喝一次奶的意思是親餵的我不知甚麼時候才能一覺睡超過四小時
我從沒想過寶寶大便會需要家長徒手洗屁股
我從沒想過開始長牙的寶寶歡起來會讓人多措手不及
我從沒想過去任何地方都要隨身攜帶一個寶寶會面臨多少問題
我從沒想過少子化的社會要排到自己安心的托嬰或保母有多困難

太多太多都是三言兩語無法說盡的育兒情況
而這些情況都是自己若沒有親眼目睹或親身經歷是無法理解的


要說我會不會後悔生孩子我不會後悔
但如果再讓我重新選一次要不要生我可能死都不會🤣
整個生活真的差太多了
如果不能接受的話真的不要冒然懷孕
也是自己親身體驗後才理解為何有些愛情長跑的情侶結婚後孩子才出生沒多久就鬧離婚

兩個大人的生活跟兩個大人+一個寶寶的生活完全是截然不同的

未來的事情you never know
如果已經決定要成為家長了
那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像粉媽原計畫粉圓八個月時回到職場
但因為諸多原因至今回職場是何時仍然遙遙無期
此時另一半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無論負責帶嬰的是爸爸還是媽媽
孩子是一起的
互相幫忙互相體諒少說一些尖銳話語多點包容跟關懷

大家都是第一次當爸媽
總是會有措手不及的時候
即使一時因為對未來的不安而情緒失控也沒關係
適時的發洩也是很好的

自己調整好情緒再回來面對寶寶
或者和另一半好好溝通看能怎麼化解對未來的不安全感

最忌諱的就是把所有心事都藏在心裡也消化不了而持續累積



🌼產後憂鬱|身材恢復

所有生過小孩的人都知道
所有還沒生小孩的人也必須要知道

產後會減少的體重就只有寶寶本人的體重而已
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生完馬上就恢復到孕前的身材
產前聽說生完後還會掛著一個肚子
但親眼看到這個產後的肚子不嚇到是不可能的

我個人產後的肚子約莫跟我八個月時的肚子差不多
也聽說過有人看到自己這個產後肚子就落下眼淚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但身為產婦你要知道
子宮經歷了長時間孕育寶寶並隨著寶寶的身型擴張
加上子宮周遭的所有器官都在懷孕過程有所移位
產後這些體內的器官都需要恢復的時間

不是像海賊王的魯夫能這麼伸縮自如😂
所以看到這樣的肚子不用這麼擔心也不要因此節食
先專注在產後身體療養吧!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照顧寶寶及未來運動恢復體態🤩

粉媽跟大家分享我身為母乳媽媽的的體重變化:
孕前體重53kg 
生產當天體重64kg
產後一年體重47kg

我產後反而比孕前足足瘦了6公斤
另外還要前情提要我孕前的53kg是我大學畢業後有積極運動調整飲食後的最輕體重
最重有約59kg過
跟我懷孕最重體重只差三公斤
我卸貨當天量體重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我也是心情複雜(?)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我個人沒有特別做什麼運動也沒刻意節食
還不如說因為餵母乳所以很容易餓吃了不少

因此掉體重最大功臣應該就是粉圓了吧😂
粉圓醒著的時候偶爾會邊跟他玩邊拉筋或做一些簡單的核心
但真的很偶爾根本做心安的😅
相較孕前身上的肉運動不夠真的都鬆鬆的...

當媽媽真的很費體力
更別提新手媽媽更是隨時像是備戰狀態
希望我個人的身材變化能給一些產後對自己身材沒自信的媽媽一點加油的動力💪




🌼產後憂鬱|失控的寶寶

首先我必須感謝粉圓是究極天使獸
全民公認的天使寶
但粉圓真的沒有365天都是天使
滿月就能睡過夜的粉圓
第一次讓我感到崩潰的時候是在粉圓三個月
突然有天晚上醒來後一直哭
排除各種問題也還是一路哭直到早上
徹夜未眠疲憊的我一見到日出不小心失控對粉圓大聲說了''你到底想怎樣我真的不知道''
但才說出口突然理智又回來了

想著才三個月大的寶寶怎麼可能是故意的呢?
我兇或生氣他也不懂都只是在浪費力氣

也不知怎麼的一轉念後沒多久粉圓就突然被哄睡了
從那之後我下定決心要更理智的面對寶寶這種不明所以的表現
畢竟意氣用事真的只是影響自己心情罷了


那之後無論是粉圓長牙晚上睡不好
或是長牙後會用牙齒咬我的乳頭
我都決定即使感覺自己快生氣了
還是先試著了解溝通看能不能解決問題


寶寶畢竟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
尤其是新生兒
所以新手媽媽真的不要因為寶寶一些出乎預料或不受控的狀況
而開始有責怪自己、責怪寶寶甚至責怪其他人的狀況

努力讓自己保持在理性的狀況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要爆炸了就先把寶寶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後先離開現場一下吧
等自己心情整理好了再回去繼續處理寶寶
畢竟問題總是要解決的

寶寶的情緒總是說來就來
放寬心的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漩渦中!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產後憂鬱|隊友不夠給力

很多新手媽媽會抱怨自己的隊友
同樣都是新手爸媽為何自己做的到你卻不行?

粉媽我當然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但說實在的

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住十個月
準媽媽在這十個月裡每天24小時
都可以感受到一切的身體變化及寶寶的成長

但準爸爸並非如此
寶寶不在爸爸肚子裡孕育
我能想像如果我是準爸爸
當寶寶生出來前就只感受到自己的另一半肚子日漸長大that's all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新手媽媽已經花了整整十個月準備當一個媽媽
而新手爸爸大概是抱到小孩的那一刻才驚覺自己是爸爸了
甚至有些爸爸還沒開始親自照顧小孩的生活前都還沒有完全理解自己的身分改變
關於這點媽媽真的要體諒爸爸

畢竟寶寶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爸爸肚子裡長大😅
多包容自己的另一半
也多放手讓另一半多去照顧寶寶
製造更多機會讓爸爸親身體悟到自己這個角色的重要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產後憂鬱|沒有自己的時間

這點大概是粉媽最常憂鬱的點
一下子生活重心就變成寶寶
去哪都要帶上她
就算沒有帶著也要把她安置好才能去做別的事情
一開始我會把粉圓託付給粉爸自己出門一兩個小時放風
但這一兩個小時粉爸還是會時不時傳訊息問很多問題跟問我甚麼時候回家
說實在這放風時間感覺也不像放風
還是得心繫寶寶
甚至回到家後還因此吵架
放風的意義根本沒了
這點我跟粉爸也是磨合了許久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除了另一半
如果身邊有親朋好友喜歡孩子的願意協助帶孩子讓媽媽放風
或著朋友們約媽媽帶著孩子一同出遊

我覺得都是多少可以調適媽媽這方面憂鬱的好方法



🌼產後憂鬱|未來人生規劃裡都要考量到寶寶

無論是出門旅遊或者轉換工作跑道
生活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了寶寶後總是會多許多問題

如果要出國不能去太久
如果要旅遊不帶小孩要託付給誰
如果要上班不能找太遠不然來不及接送小孩
如果要換工作不能挑可能會臨時要加班的不然空餘時間小孩會無處去


但說穿了當決定要生下孩子時就該要有如此的覺悟
畢竟小孩長大成人的時間很長

這段時間總是要陪伴在孩子身邊的
如果有絲毫不能接受的真的懷孕前三思

【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今天列舉一些成見的產前產後憂鬱問題
希望能給一些準媽媽心理準備如何調適問題
也給一些正在面臨憂鬱心情的媽媽一點鼓勵
更希望還在猶豫要不要懷孕生子的人們看到這篇文能審慎思考

雖然我沒有嚴重憂鬱問題並非過來人
但我相信沒有一個媽媽是沒有過任何一點憂鬱情緒的
只是看能不能跟如何面對及化解這些情緒罷了

有時候有些情緒抱怨完就好了
或者跟別人分享時聽到別人更悲慘的經驗就會覺得自己幸福多了😂
心理上的任何問題千萬不要悶著不說
適時的求助讓別人幫助你避免憂鬱情緒擴大發生憾事

歡迎各位想抱怨的爸爸媽媽留言交流囉🤣







to be continue...【懷孕生產】產前產後憂鬱|面對產前產後憂鬱/產前產後憂鬱避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ubble cc 的頭像
    bubble cc

    有一隻兔子必魯和寶寶粉圓🐰👶

    bubb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